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全市1600多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上岗”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02-06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民普遍采取了佩戴口罩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但是,随着口罩使用量的增多,也产生了大量的废弃口罩。

    为了杜绝因处置不当引发二次污染,市城管和执法局下属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积极应对,严格按照《中山市规范废弃口罩处置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导和督促各镇区做好废弃口罩的收集处理工作:一是指导各镇区结合实际在辖区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到目前为止,全市共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1600多个;二是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要求环卫服务公司增加收运频次,对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及时清理,并严格按照《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广东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引的通知》粤疾控函〔2020〕58 号和《指引》进行杀消和无害化处理。

    市城管和执法局在此呼吁:各位市民朋友,不要随便把一般的生活垃圾投放到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里面!希望大家自觉把废弃口罩和生活垃圾分开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共同做好抗击疫情工作,谢谢!


相关资料:

    中山市城管办于1月28日出台《中山市规范废弃口罩处置工作指引》(下称《指引》),对投放和处置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划分四类废弃口罩投放规范:

    (一) 对于普通人,因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可以直接丢入“其他垃圾”桶。

    (二) 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症状的人,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人,可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其他垃圾”桶。

    (三) 对于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交给相应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置。

    (四) 在医疗机构时,可将口罩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桶(袋)中, 作为医疗废物由专业处理机构集中处置。

DSC_0754_副本.jpg

图为设置在公共场所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

DSC_0759_副本.jpg

图为环卫人员收集废弃口罩过程

DSC_0766_副本.jpg

图为环卫人员收集废弃口罩过程

DSC_0768_副本.jpg

图为环卫人员收集废弃口罩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