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转载2020年6月5日《中山日报》第A01版新闻报道《“地摊经济”有序放开 考验管理者“绣花”功夫 》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06-05 分享:

“文明城市大家谈”在坦洲创益文化园举行,聚焦“临时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等话题

“地摊经济”有序放开 考验管理者“绣花”功夫


p2_s.jpg

6月3日下午,“文明城市大家谈”在坦洲创益文化园举办,聚焦“临时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等话题。


    最近,“地摊经济”成为家喻户晓的热词,放开“地摊经济”等于“一放了之”吗?地摊到底如何摆?如何建立和谐共赢的经济秩序?镇区干部、城管人员、商贩、市民如何看?6月3日下午,由市文明委指导,市文明办、市城管和执法局、坦洲镇人民政府主办,坦洲镇文明办承办的“文明城市大家谈”在坦洲创益文化园举办,聚焦“临时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等话题。

    文/图 本报记者 李玮玮


    ■坦洲计划在十四村设立观光夜市


    对于地摊,每个市民都不陌生。6月3日下午,坦洲镇副镇长何俊烨,市城管局执法三科科长梁庆臻,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匡和平,商贩代表苏先生和市民代表黎女士做客“文明城市大家谈”现场,畅聊“地摊经济”如何有序放开。

    苏先生10年前就摆过地摊,是贴膜专业户。当时在坦洲镇十四村每天平均收入一两百元,他介绍,“摆摊挺辛苦的,也曾被城管收过摊。”经过两年的摆摊,苏先生赚到一些本钱,就租了一个商铺“转型升级”了。这样一段经历让苏先生既了解摊贩的辛苦,也理解城管人员的难处,也知道实体店铺经营者对摊贩的看法。“从严管到放开,我觉得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需要综合考量,但能放开这个口子,的确是给很多普通人一条谋生计的路子。”

    在坦洲镇副镇长何俊烨看来,从管到疏,这并非是180度大转弯,“坦洲前些年一直也在探索,陆续在村居里设立了5个便民服务点,共有200多个摊位,主要设立在工业区、市场附近,方便群众日常所需,其中有70多个用于农民销售农副产品。”在他看来,便民服务点一个是方便群众日常生活,另一个的确也促进了就业。“但放开地摊经济应是有序放开,这个时候城市管理更不可缺位,坦洲镇会借鉴其他城市好的经验和做法,研究制定一系列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实现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坦洲镇计划在十四村打造特色夜市,在规定时段、规定地段,定时定岗定人,对摆摊业态有所选择,和周边商铺形成互补,互相带动,并配齐清洁、治安等人员,让地摊经济升级。


    ■放开“地摊经济”关键要做好“放管服”


    城市管理执法者与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之间,长期以来是“猫抓老鼠”的关系,“从管理到开放,从堵到疏,其实意味着城市管理观念的改变。”匡和平谈到,要改变原来“一刀切”的做法,意味着要用“绣花功夫”做好服务和管理。

    作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梁庆臻谈到四川成都的案例,要坚持柔性执法和谨慎包容监管,在他看来,城市管理“七分靠服务,两分靠管理,一分靠执法”,他认为,摆摊要有条件地放开,比如要在不影响环境、治安、消防、噪音,不损害他人利益的情况下,有序放开,“如果造成了上述影响且屡教不改、群众投诉强烈的,依然会进行查处。”


    ■摆摊要综合考量多种因素


    现场观众中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也存有一些顾虑:“摆摊会不会占用消防通道?”“摆摊万一让上下班高峰时段道路更堵怎么办?”“如何保证摆摊食品安全问题?出了事情谁负责?”“环境卫生、噪音污染、蚊虫滋生,谁来管?”“对其他实体小店造成冲击怎么办?”

    面对观众的这些声音,各相关部门也当场回应。消防部门回应,我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占用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有权强行对占道物品进行清理,“万一因占道而妨碍救火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在道路通行上,交警表示,在划定便民服务点前,要综合考虑地段、时段,以及是否影响到车辆、行人通行,不得影响交通通行能力,给更多的市民带来不便。对市民关心的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今后流动摊贩摆卖食品也要备案,从业人员要办理健康证,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要处理。

    匡和平认为,政府一方面要做好“放管服”,另一方面摊贩也要有“谁摆摊谁负责”的自觉性,遵守规定,承担责任,共建和谐有序共赢的市场秩序。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李玮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