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致中山市民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中山市委政法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日期:2020-11-18 分享: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值专项斗争决战收官、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启之际,特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广大市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8年以来,中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截至目前,全市打掉黑社会组织12个、恶势力集团47个、涉恶团伙815个(其中恶势力犯罪团伙625个、“套路贷”团伙43个、涉网黑恶犯罪团伙15个、其他团伙132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7.88亿元,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167人,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28个,专项斗争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得到充分展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坚决维护。

   我们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关系最直接、最深恶痛绝的涉黑恶违法犯罪,依法打掉了一批“市霸”“村霸”“保护伞”“关系网”等,严厉整治了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集资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乱点乱象,用法治方式、法律途径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力优化中山平安和谐的治安环境和法治化营商环境。2018年、2019年全市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6%、23%,今年1-10月全市刑事警情同比再下降3.7%,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据全国扫黑办调查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市98.48%的受访群众认为专项斗争带来了社会治安好转,满意率94.75%,分别排在全省第1、第2。

   我们始终秉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理念,注重发挥群众作用,引导群众参与,激发群众热情,回应群众关切,真正做到“扫黑除恶依靠人民、专项斗争为了人民”。近三年来,我们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300多条,促成了一批案件转化,形成了打击战果。西区郑再辉、南区雷源海、小榄邓培福、沙溪张厚文、三乡林金权等一批横行乡里、为非作歹的黑恶势力,在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悉数落网,受到了法律的严惩;“铁网6”最后1名逃犯迫于强大的法律震慑和舆论压力,主动投案自首。人民群众的踊跃参与,让专项斗争成为了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人民群众的肯定满意,让专项斗争成为了一项真正的民心工程。

   人民群众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的参与者、成效的评判者和成果的共享者。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期待您继续为中山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加油、点赞!您的认可,是我们前行的最强动力;您的满意,是我们追求的奋斗目标!



中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