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市城管和执法局赴珠海市学习餐厨垃圾管理立法经验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4-23 分享:

  为做好我市餐厨垃圾管理立法工作,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取得更好成效,4月20日,市城管和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飞国带队赴珠海学习调研餐厨垃圾立法相关工作。珠海市城管和执法局王兆江副局长及相关科室、中心、环保企业等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调研组参观了珠海市香洲区拱北街道餐厨垃圾集散场,现场了解餐厨垃圾中转驳运、暂存集散、直运等收运流程,了解餐厨垃圾大数据监控运作措施、收费模式及餐厨垃圾处理的相关情况。
  在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就如何建设餐厨垃圾投放、收运和处理全链条管理体系、餐厨垃圾管理中产生单位、收运单位和处理单位的义务与责任、餐厨垃圾收费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据了解,珠海市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先后制定了《珠海经济特区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珠海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特区规章法规,对餐厨垃圾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理全方位规范管理,并对餐厨垃圾有关违法行为进行了严格的法律责任规定。拱北街道在餐厨垃圾分类收运服务保障工作中, 着力解决垃圾收运环节的“难点、痛点、堵点”,加强资源整合、优化流程,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收运环节的变革,创新性地摸索出一套“驳运+直运”的工作模式,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餐厨垃圾分类收运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全市厨余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陈飞国副局长表示,珠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在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建设等方面为我市提供了宝贵经验。接下来我市将在此次调研学习的基础上,奋发向上,努力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突破。
  市司法局及市城管和执法局相关科室、中心有关同志参加调研学习。

图一_副本.jpg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二_副本.jpg

图为现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