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设立垃圾分类管理常设机构——中山全域推进垃圾分类示范镇街创建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6-10 分享:

  今年,中山市严格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垃圾分类办《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办法(2021-2022年)》相关要求,全域推进垃圾分类示范镇街创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全市垃圾分类覆盖面。

  一是设立常设机构,夯实组织保障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近段时间,市委编办批复成立了垃圾分类管理科,中山市成为全省除广州、深圳外首个设立垃圾分类管理常设机构的地级市,以更加高效的机制、更加专业的队伍、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统筹指导,着力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通过试点先行,全面示范创建。今年,“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终端处置设施建设”被列为市十件民生实事,5月中旬,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街创建动员会,对全市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25个镇街全面建成垃圾分类示范镇街。在市垃圾分类办的指导下,今年4月底前,全市各镇街在满足设施设备需求的基础上,严格对标省、市示范创建相关要求,集中力量在试点社区(村)打造示范居住小区,并召开居住小区垃圾分类现场会,互相分享交流试点创建的经验和做法。6月底前,各镇街将参照示范标准打造出一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并有序推进其余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在年底前全市至少80个社区(村)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三是丰富考核手段,强化结果运用。今年,中山市已将垃圾分类纳入部门、事业单位和镇街绩效考核体系,市政府赋予市城管和执法局作为“小考官”,常态化对各部门、各镇街开展垃圾分类督导考核,协调解决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加快构建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体系,包括健全体制机制、开展考核评估、推进源头减量、加强宣传发动、确保分类效果等,逐步形成垃圾分类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