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办2021年执法业务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11-26 分享:

  为适应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城管执法系统办案水平,提高执法规范化能力,促进依法行政,11月17日-18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中共中山市委党校举办2021年执法业务培训班,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及市城管和执法局相关业务科室业务骨干约100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市城管和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飞国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执法人员要切实增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把使命印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积极响应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号召,开展大调研大讨论活动,解决好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好城市管理卫士。要自觉将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工作、具体执法实践紧密联系,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11月17日,市住建局质量中心黄轰、招标科余冠新、市场科黄炜杰、安全中心程谟栋、消防科吴富于、房产科陈毅生、物管科袁锦亮、燃气科梁健明同志分别就质监执法相关注意事项、招投标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建筑市场案例分析、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执法要点、消防政策法规、擅自预售商品房案例分析、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燃气执法等事项进行授课。授课同志通过讲解法律法规,结合常见问题及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阐释了住建领域日常工作的执法要点和注意事项。

  11月18日上午,市城管和执法局法制科黄志鸿以城市管理常见执法疑难问题分析为主题进行了授课。他从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管什么、城管执法人员如何应对暴力抗法、城管执法疑难问题分析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解答了一线执法中常见的疑难问题。随后,市城管和执法局法制科蔡柯琳就违法建设案件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进行了授课,通过理论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的方式,对案件办理流程、违法建设查处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系统阐释了违法建设案件办理的程序与要求及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11月18日下午,邀请了广东保衡律师事务所吴冠华律师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行了解读。吴律师就行政处罚法的修订亮点、新增内容、修改内容等几个方面对照法律条文,结合具体执法案例进行了讲解。在现场答疑环节,镇街参训人员踊跃提问,就案件送达、文书生效时间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学员们纷纷表示针对性和指导性强。通过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提高了执法办案能力,提升了城管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水平。

图片1.jpg

图为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