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市城管和执法局未雨绸缪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5-10 分享:

       为抓紧抓实抓细近期持续性强降雨天气的各项防御工作,结合省、市防御近期强降雨工作部署会的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领域强降雨天气防御工作,市城管和执法局周密部署,严格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加强防汛督导检查,主要领导带队下一线。

  5月9日下午,局党组书记、局长杜俊强率队前往新安基地、中心基地检查安全生产、防汛、央督问题整改等工作,陈飞国副局长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陪同。检查中杜俊强强调,必须要加强汛期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密切关注降雨期间山体、排水渠的状况,提前做好基地内雨污分流措施,保证雨水导排顺畅;必须要定期排查集气管收集情况,关注火炬燃烧是否稳定;必须要督促道路施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成,完善栈桥排水渠旁防车辆撞击坠落措施。

  5月9日-10日,邓国庆副局长和陈飞国副局长分别带队对西林山挡墙边坡、兴中道、东苑路、龙腾转运站等重点工程和场所进行汛前应急安全检查。

  二、加强组织协调,压实部门责任。

  一是迅速部署,落实省强降雨视频会议精神。5月10上午,市城管和执法局主要领导及防汛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省住建厅强降雨视频会议。会后,杜俊强局长根据省会议精神立即部署防汛工作要求,他强调,全局上下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加强各部门联动,坚决落实各项汛前防范措施,尤其是做好垃圾处理基地、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卫保洁等应急检查,时刻做好突发事件的抢险准备。

  二是及时印发防汛防暴雨提醒。5月10日,市城管和执法局向各镇街印发《关于加强近期强降雨天气防御工作的函》,要求全市各镇街做好防汛防暴雨隐患排查、应急物资准备、值班备勤、信息报送以及雨后秩序恢复工作。

  三、加强应急保障,全面落实三防工作。

  一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市城管和执法局迅速开展道路、桥梁、路灯、灯饰、窨井盖等巡查排险工作,及时加固或清除影响安全的设施,视情况组织切断路灯广告等室外用电设施电源;及时落实绿地、行道树、古树名木、公园等安全监管,支撑加固处理根浅易倒的树木,在易倒塌等可能造成危险的山体布置隔离标志,必要时组织相关人员撤离,截至目前,中心城区预先疏枝及修剪树木1663株,加固树木1018株;加大环卫保洁力度,重点排查易积水区域,做好道路清扫、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河面垃圾清捞等工作,确保各类垃圾日产日清;劝导当事人自行拆除或依法强拆存在安全隐患的建(构)筑物、户外广告(招牌),劝离无照流动和占道经营行为,督促临街临路商户、住户做好避险措施。

  二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人员值班备勤。要求各管养单位,全面盘点、清理防汛物资,配备防护用品、救援运载、动力燃料等应急物资和吊车、运输车、油锯等应急机具保障,最大程度减少恶劣天气造成的损害或因其产生的次生灾害。加强人员值班备勤,要求值班备勤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保证足够的人员备勤,以应对随时出现的突发汛情险情;如遇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告。

  三是加强城市运行秩序恢复。强降雨天气过后,做好开展毁坏设施抢修和检查工作,清理因强降雨倒伏、断枝及存在险情的树木,保证道路畅通;组织开展道路大清洗,清理堵塞排水的路面垃圾,确保排水顺畅;督促受损户外广告(招牌)业主做好修复或拆除,避免发生次生灾害。

1660404356.jpg

图为杜俊强局长在现场检查。

2000048128.jpg

图为邓国庆副局长在现场检查。

1645233783.jpg

图为陈飞国副局长在现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