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市城管和执法局闻汛而动 筑牢“三防”工作防线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5-12 分享:

  为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市城管和执法局迅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对“三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立足本单位职能,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汛防内涝各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各项应急措施。

  局领导班子始终冲在防汛工作第一线,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5月12日上午,杜俊强局长率局领导班子和市政中心工作人员到城区博爱七路等积水点进行检查,要求积水区域工棚切断电源,劝导工棚人员立即进行安全转移,并将发现问题移交给东区应急部门和排水中心。

  5月11日-12日,邓国庆副局长和陈飞国副局长分别带队到博爱七路、市属公园、华光路码头、中心基地、垃圾转运站等积水点和重点场所检查防汛工作情况,切实把防汛防内涝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

  二、做好城区环卫保洁,助力缓解路面积水。

  一是组织对中心城区35条主要道路开展环卫保洁状况巡回检查,5月12日9:00-16:00,环卫中心坚持在岗值守,出动三防应急人员147人,车辆100台,清理垃圾约43吨。二是利用下雨间歇时间和路面湿润的有利条件,组织作业单位对城区主要道路的人行道、护栏、天桥进行冲洗;三是对路面和排水口周边的泥沙、树叶等进行清理,全力保障市容环境卫生,助力解决道路积水问题。四是充分利用中山市数字环卫系统和视频融合赋能平台,及时掌握中心城区转运站和各交通主干道的汛情和环卫作业情况。

  三、做好城区园林树木管养和抢险工作。

  一是提前落实好园林各项防汛工作。园林应急队伍、机械设备随时待命,开展安全排查、树木修剪加固、山(水)体巡查监测、供(用)电设施检修保护(含健康码检测机)、建构筑物安全巡查(有隐患的建筑物不得有人驻留)等。 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疏枝及修剪树木1880株,加固树木1384株。二是全面开展树木管养和抢险工作。5月12日9:00——16:00期间,共组织518人次参与路面巡查及应急抢险,出动高空作业车11 台,清场车22台,巡查车23辆,共发现处理树木断枝6棵,倒伏树3棵,其中逸仙湖公园南门厕所旁1株朴树倒伏正在处理中。

  四、做好市政维护管理,确保市政设施正常运行。

  一是提前做好隧道的紧急封闭措施,在中心城区管辖范围内的车行隧道和人行隧道入口处摆放铁马152个、雪糕筒228个,以及若干警戒带和禁行指示牌,一旦车行隧道或人行隧道发生水浸可立即封闭隧道,作出警示。二是迅速修补长江大桥桥面坑洞和长江南路路面坑洞,并对管辖范围内的挡土墙和边坡、隧道、市政井盖等进行检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三是组织各维护、监理单位重点排查城区积水点情况,共出动应急人员64人,机械设备 28台,排查到博爱路、莲兴路、长江路、兴文路等8处水浸黑点,针对积水原因的不同,采取相应措施,中心城区重点路段积水有所缓解。四是做好随时支援的保障准备。接上级支援三乡防汛工作的通知,市政中心一个小时内紧急准备铁马150个,随时支援三乡防汛应急工作。

  、三大垃圾处理基地运营生产正常。

  一是垃圾处理中心积极组织值班人员及应急人员对全市垃圾处理基地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共开展安全检查17次,出动安全检查人员47人,各垃圾综合处理基地水位均处于警戒水位以下,基地内山体、挡土墙、护坡和公共设施均正常。二是组织三大垃圾处理基地运营单位(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厂、卫生填埋场等)做好在岗作业,确保全市生活垃圾处理正常有序运作。三是对基地卫生填埋场膜面产生积水的情况,及时采取持续抽排的措施,目前堆体稳定,覆盖膜完好。

  六、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机动保障工作。

  一是我局已启动24小时三级值班值守工作,各级值班人员均在岗在位,做到迅速响应防范工作部署,及时收集报送工作信息。二是城管应急机动队伍时刻待命,做好装备点验工作,落实市容秩序巡查保障,5月12日共出动48人次,巡查中新城区18条河涌周边、28条次主次干道市容秩序情况,清理5宗占道广告牌,现场处理路面积水2处。

  接下来,市城管和执法局将继续以更强力的担当、更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查隐患、防风险、控事故、保安全,筑牢“三防”工作防线。

1342455147.jpg

图为杜俊强局长在积水点检查。

webwxgetmsgimg.jpg

图为邓国庆副局长在积水点检查。

1178072734.jpg

图为陈飞国副局长在中心基地检查。


14570965.jpg

图为环卫工人正在清理淤泥和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