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 打造移动宣传阵地,垃圾分类“大篷车”来啦!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7-12 分享:

  7月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践行垃圾分类,引领文明风尚”中山垃圾分类“大篷车”巡回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市、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主题党日活动,在孙文纪念公园中山垃圾分类时尚馆广场举行,中山垃圾分类“大篷车”登场亮相,开启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移动巡回宣传新模式。本次活动由市文明办、市爱卫会指导,市城管和执法局、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体育局、市妇联、东区街道、东裕社区、竹苑社区、桥岗社区联合主办,100多名市民群众和垃圾分类志愿者共同见证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一台崭新的小货车摇身一变,变成了具备LED显示屏和表演舞台的垃圾分类“大篷车”。启动仪式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分类鼓舞》《环保时装秀》《垃圾分类动起来》《垃圾分类歌》《桶治地球》《文明在哪里》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现场更设有游戏摊位,垃圾分类志愿者与市民群众现场互动,寓教于乐、益智有趣,深受大小朋友欢迎,“践行垃圾分类,引领文明风尚”的活动氛围浓厚。

  市垃圾分类办主任、市城管和执法局局长杜俊强在致辞中指出,近两年,我市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后出台《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并陆续制定了垃圾分类系列标准、指引,形成“1+2+N”垃圾分类法规政策体系,《中山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也将于今年出台。截至目前,全市1177个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东区街道、西区街道、南区街道、南朗街道、横栏镇、港口镇等6个垃圾分类示范镇街。南部组团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市厨余垃圾日资源化处理量超150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建立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分类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在最新的全国垃圾分类工作评估中,中山在全国86个中等城市中排名第9位,位列第二档次成效较好。

  启动仪式后,垃圾分类“大篷车”将在全市范围开展巡回宣传,以大篷车为宣传舞台,进社区、进村宅、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园与市民群众加深互动,采取游戏互动、分类培训、节目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市营造“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浓厚氛围。此次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建立起了市、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级常态化联动工作制度,形成工作合力,使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基层、深入群众,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市垃圾分类办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垃圾分类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山作出贡献。

986693228.jpg

图为活动现场

1621751874.jpg

图为活动现场

700463547.jpg

图为活动现场

187674400.jpg

图为活动现场

2103789774.jpg

图为市垃圾分类办主任、市城管和执法局局长杜俊强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