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以综合执法为帚 扫清障碍助推“工改”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7-25 分享:

  7月20日,记者从市城管和执法局获悉,为加快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助推中山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城管和执法局牵头协调全市综合执法工作,有针对性地成立多个工作小组,今年上半年,依法查处淘汰了一批村镇低效工业园违法建设和危旧厂房物业。

  “我们借鉴了佛山市顺德区开展清退落后产能企业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方案和指引,并组建相关工作组,确保职责清晰。”市城管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综合执法工作方案》《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综合执法工作指引》《中山市违法建设快查快处工作指引》实施的同时,该局统筹组建工作专班,按照工作指引处置标准,统筹相关部门有序开展综合执法工作。

  市工改办综合执法组分别到各镇街实地调研指导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针对黄圃镇反映历史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难处理问题、神湾镇反映查处违法建设程序复杂、南朗街道反映转租清退补偿难以落实等情况,现场与镇街职能部门探讨研究并形成针对性对策方案,推进综合执法行动“查得到、停得下、拆得掉”。今年4月,在黄圃镇大岑“工改”项目的企业清退前期谈判中,中山市某五金电器有限公司与该企业所在土地地块业主不予配合相关评估谈判工作,阻碍企业、土地清退工作进度。经排查,核实该企业涉嫌存在未环保验收、未办排污证、未环评、无污染防治设施、缺乏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及规程、存在违建等违法情形。该镇综合执法组当即对其生产线进行停电整改措施并发出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然而在回访中,发现该企业未经完善手续私自复工,该镇综合执法组进场对其涉嫌的违法行为进行取证,该企业负责人随即承诺于10天内完成搬迁。该企业完成搬迁后,其所在土地地块业主配合搬迁评估工作,并于4月26日完成土地搬迁协议签订。

  为确保工作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市工改办综合执法组同时兼顾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到各镇街现场解答与指导解决关于企业搬迁、补偿清退、完善用地手续、改造奖励、产业规划等问题,及时组织协调政策服务组、土地整备组、园区规划组逐一对接研究具体复杂问题,并商量处置方案。今年5月,位于民众街道的某布匹加工厂厂房,因当时的租客与第三方产生经济纠纷,在该厂房留下了一批被查封的设备,且长期不处置。由于该厂房位于该街道沙仔工业园区“工改”项目,拆迁时将面临限时移除相关的附着物以及设备的情况。对此,该厂房业主向该街道综合执法组申请协调法院将查封的设备移交公物仓保管,经过市工改办综合执法组向法院沟通协调,目前已经完成设备搬离移交公物仓,为后续“工改”顺利推进提前清理障碍。

  据悉,今年上半年,经市工改办综合执法组介入整治拆除违法建设和危旧厂房物业共182宗,拆除面积73.34万平方米;查处落后产能企业83家,查处违法环境企业8家,推动涉“工改”市场主体停止经营66户、迁出原址49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18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