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4年)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众快速、准确查找本机关依法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本机关编制了《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需要获得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建议阅读本《指南》。

  本《指南》每年更新一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在中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s.gov.cn/)和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务网(http://csglhzhzf.zs.gov.cn/gkmlpt/guide)上查阅本《指南》,也可以到本《指南》指定发放点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信访宣传科(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52号)领取。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内容

  1.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

  2.相关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3.规划统计;

  4.工作动态;

  5.统计数据;

  6.人事任免事项;

  7.公务员招考;

  8.本机关财政预决算信息;

  9.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

  10.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

  11.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

  12.其他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公开方式

  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政务网站网上公开形式。可以在中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s.gov.cn/)和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务网(http://csglhzhzf.zs.gov.cn/)查取相关信息。

  本机关还将采用以下辅助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通过微信订阅号“中山城管”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本机关在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52号设有政府信息公告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本机关网上公开的信息,网上留存的期限为2年。超过留存期的信息,本机关不再继续通过网上公开,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到本机关设立的公共查阅点查阅。

  (三)公开时限

  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向我局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一)受理机构、时间、地点

  主管机构(受理机构):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办公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52号

  邮政编码:528403

  办公时间:8:30-12:00 14:30-17:3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760-88807373

  传   真:0760-88878299

  (二)提出申请

  向本机关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应当书面填写《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申请表》可以在受理机构处领取,也可以在本机关网站上下载电子版,复制有效。

  1.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应当真实载明下列内容:

  (1)申请人的姓名或名称、身份证明、联系方式;

  (2)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名称、文号或者便于行政机关查询的其他特征性描述;

  (3)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形式要求,包括获取信息的方式、途径。

  2.申请人可通过以下方式提出申请:

  (1)书面申请。除申请人当面提交《申请表》外,申请人通过信函方式提出申请的,请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申请人通过电报、传真方式提出申请的,请相应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

  (2)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在“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https://ysqgk.gd.gov.cn/760018/choice)填写电子版《申请表》,向受理机构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电话咨询。受理机构不直接受理通过电话、短消息等方式提出的申请,但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相应的服务业务。

  (三)申请处理

  受理机构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将进行登记和初审(视情需出具回执的将出具回执)。

  受理机构收到申请后,将对申请的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对于申请内容不明确,形式要件不完备,包括应当提供身份证明而未提供的,不符合《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作出补正,说明需要补正的事项和合理的补正期限。答复期限自受理机构收到补正的申请之日起计算。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的,视为放弃申请,受理机构不再处理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受理机构可要求申请人说明理由。申请理由不合理的,可不予处理。

  申请人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形式进行信访、投诉、举报等活动,受理机构将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同时,将告知申请人通过相应渠道提出。

  经初审申请符合受理各项规定的,受理机构将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答复,详见本机关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

  (四)答复

  受理机构处理申请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能够当场答复的,将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确需延长答复期限的,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延长答复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并告知申请人。《条例》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受理机构依申请提供的信息,除依照《条例》第三十七条的规定能够做区分处理的外,是已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府信息,受理机构不对现有政府信息进行加工、分析。

  根据《条例》第四十二条,受理机构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但是,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的,可以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收取信息处理费。 

  三、相关监督和救济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或认为本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根据《条例》第四十七条第二款、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或提出行政诉讼。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投诉举报电话:0760-12345,接待投诉时间:8:30-12:00 14:30-17:3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也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


  附件:

  1.《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

  2.《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公民)》

  3.《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法人和组织)》


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4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