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市城管和执法局召开树木保护及养护管理工作专题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12-13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城市绿化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明确传达对我市树木保护及养护管理的工作要求,12月10日,市城管和执法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会议由邓国庆副局长主持,市城管和执法局相关科室、中心、市风景园林协会成员企业、市属园林绿化管养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并共同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9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2021年第26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21]48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明确近期国家有关文件约束要求的函》(粤建节[2021]804号)相关文件精神:一是科学、积极选用乡土绿化树种草种,审慎使用外来树种草种;二是延续城市特色风貌,不破坏地形地貌,不砍移老树和有乡土特点的现有树木;三是节俭务实推进城乡绿化,尊重自然规律,坚决反对“大树进城”等急功近利行为,避免片面追求景观化,严禁脱离实际、铺张浪费劳民伤财搞绿化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四是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严格保护修复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生境,对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及时抢救复壮。五是加强重大绿化项目的评估论证,对社会普遍关心且政府主导的重大绿化项目,必须经过科学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等。

  会上各参会成员进行了意见交流。执法三科负责人对我市绿化树木砍伐执法范围再次强调明晰;市政设施管理科负责人强调各园林绿化企业应做好举一反三的排查和自查工作,规范日常行为,应在行业内起到正面宣传及表率作用;城市园林管理中心负责人强调市风景园林协会成员企业要带头做好相关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守好原则底线,同时要求各园林绿化企业在承接各镇街、物业小区的日常绿化树木修剪作业中必须严格依照我市相关要求,贯彻执行“少剪多次”的作业方针策略,杜绝出现“砍头树”“断头树”现象;市风景园林协会代表作出表态:绿化园林界一定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日常经营作业中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格依照各项规范文件要求开展工作。

  邓国庆副局长提出工作意见:一是全体人员必须充分意识到自身工作重要性,提升自身历史使命感;二是各园林绿化企业必须认真学习领悟中央、省市各级文件精神,积极主动采取有力措施贯彻到位;三是园林管理部门必须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力度,不断深耕精细化管理丰富内涵;四是园林管理部门及行业协会必须加强联动,共治共管,正面引领、教育和影响我市园林绿化行业健康发展;五是园林管理部门与执法部门必须加强有机融合,出台工作方案,实现有效联动、信息实时共享,问题及时反馈与沟通。

  最后,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警惕不松懈;二是依照相关防疫要求,既要“管好己”,也要“管好人”;三是市属公园疫情防控管理继续落实有力措施,细化公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加强演习演练。

2021.12.10会议现场照片1_副本.jpg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