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市城管和执法局多举措 助力中山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1-14 分享: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确保全体市民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新春佳节,根据市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我局聚焦市政、环卫、园林、垃圾处理等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积极应对坦洲镇突发事件

  (一)落实内部人员核查

  1月13日收到坦洲疫情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全局人员暂不要前往坦洲镇,并组织全局人员及同住家属核查近期行程。1月14日上午召开全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全局及各中心所辖企业全体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并计划1月14日下午对市属公园、垃圾转运站、垃圾处理基地等重要部位开展疫情防控检查。此外,城管指挥中心开发内部人员及来访人员核查小程序,提高了人员健康码和行程卡的核查收集效率。

  (二)加强垃圾处理基地管控

  1月13日收到坦洲疫情消息后,我局立即加强对南部组团垃圾处理基地防疫措施,一是加强进场人员测温、粤康码检查工作;二是全面做好对进场垃圾车辆的消杀清洁作业,重点加强对来自坦洲镇方向的车辆消杀;三是通知坦洲环卫部门暂停垃圾进场,立即安排对垃圾运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运输进场;四是组织南部基地内部人员全面核查近期行程。

  二、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公园管理

  我局督促各绿化管养公司、监理巡查单位和保安服务公司等严格落实预案工作要求,主要内容包括:认真落实“一进一戴一验一测一登记”制度,加强入园管理引导和人流管控,劝导市民游客保持适当距离,不扎堆、不聚集;落实市属公园、经营场所环境卫生保洁措施,做好公厕、垃圾桶、座凳、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设备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免费提供免洗洗手液等;利用公园显示屏、悬挂横幅、设置语音提示等方法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

  (二)保障卫生整洁

  一是实行“以冲代扫”作业模式,对主次干道、人行道进行深度清洁行动,利用冲洗车对垃圾收集容器进行全方位清洗,强化人行道及背街小巷清扫力度,加强人行隧道“保洁+清洗+消毒”工作,提升环境卫生整洁度。二是统筹安排,合理调配人员车辆,适当延长环卫作业时间,增加巡回收集次数,落实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任务。同时,加强垃圾中转站精细化管理,保障环卫基础设施正常运行。三是增加垃圾容器清运频次,对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随产随清,做到全程密闭转运。四是做好垃圾中转站、环卫作业车辆、垃圾收集容器、公厕等环卫设施的消杀工作,阻断病媒传播途径,严格执行一天四次消杀工作。五是积极开展环卫车辆清洗,每天对所有作业车辆进行全面冲洗,减少细菌滋生,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六是加强后勤保障,为一线环卫工人储备充足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督促环卫作业人员每天佩戴口罩,戴手套,做好防护措施,避免直接接触垃圾,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三)加强生活垃圾处理

  我局对三大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落实防疫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常态化防疫工作,加强基地消杀力度,确保基地内工作开展安全稳定有序。同时,还积极协助市打私办和海关处置走私冻品,尽最大努力消除新冠病毒的冷链传播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