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上月厨余垃圾日处理量超400吨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3-05-24 分享:

上月厨余垃圾日处理量超400吨

5月22日至28日我市开展垃圾分类入户调研,计划进一步提高居住小区垃圾分类成效

zsrb0523A03_004_01_b.jpg

顺景花园所在的东裕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受访者提供)

  “您好,这是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调查问卷,您可以扫码进行填写。希望多多支持并参与垃圾分类。”今年是中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第四年。为进一步提高居住小区垃圾分类成效,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近日到东区顺景花园开展垃圾分类入户调研,重点关注厨余垃圾收运实施情况,并了解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

  本报记者 黄靖怡

  ■厨余垃圾收运体系运作良好

  在东区顺景花园第四期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不时有居民拿着大包小包的垃圾前来投放。随后,厨余垃圾密闭运输车辆定时来到投放点,环卫工人将厨余垃圾收走并运送至转运站。

  “相对于餐饮行业、集贸市场等大型餐厨垃圾直运,小区家庭厨余垃圾收运较为复杂琐碎,一般采取驳运方式。”市环卫中心工程师袁晓军介绍,在中心城区与北部镇街,转运站将几个小区的家庭厨余垃圾集中收运后,再统一运送至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南部镇街的家庭厨余垃圾则采取直运,节省运输成本。“厨余垃圾收运一般从下午开始,要求日产日清。普通点位一天收运一次,量大的根据实际情况加收一至两次。”

  目前,全市共配置67辆厨余垃圾专用车辆,厨余垃圾收运覆盖点位超1000个,实现城区公共机构、大中型餐饮机构、集贸市场、居住小区、各镇街基本覆盖,实现垃圾全链条、全过程分类。据统计,今年4月,全市厨余垃圾日资源化处理量为442吨。

  ■重点疏通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堵点难点痛点

  “其实厨余垃圾分类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关键就是‘干湿分类’。”入户宣传中,市城管和执法局垃圾分类管理科科长李呈耀向居民简析厨余垃圾分类方法:在厨房放一个专用垃圾桶,把做饭过程中产生的厨余垃圾、每顿的剩饭剩菜打包好,每天按照小区规定的时间放到投放点的厨余垃圾桶即可。

  “自社区推广垃圾分类起,小区也就开始垃圾分类了。居民从一开始的‘不懂分’,如今转变为‘主动分’,渐渐养成习惯。”顺景花园第四期物管负责人张丽霞说,前期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派发宣传单张、上门讲解、举办活动等,让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一个初步认识;再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实行定时定点投放,逐步推动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经过这些年的宣传,我们都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现在小区里的垃圾分类都做得很不错。”东区顺景花园第四期居民谢女士说。

像顺景花园一样,中山不少小区都取得了各自的垃圾分类好经验。但纵观全市,目前仍存在部分居民不想分、不懂分、不便分等问题。  “2023年是中山垃圾分类重点突破年和成效提升年,我们将重点疏通小区居民在垃圾分类上的堵点、难点、痛点。”李呈耀表示,计划通过常态化开展入户宣传、积极推动撤桶并点、全面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持续加强桶边督导,全面落实居住小区垃圾分类。

  此外,在5月22日至28日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期间,市城管和执法局将联合各镇街,在全市范围开展入户宣传,并征集市民对中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