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市貌大提升
您现在的位置:

果皮箱≠大件垃圾桶!中山城管部门呼吁沿街商铺使用摇铃服务

信息来源:中山+发布日期:2023-03-14 分享:

  “每天早上上班时间和晚上饭后时间,这些路边果皮箱上面、周围时不时被大包小包的垃圾包围。”广东名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城区保洁一班班长夏轩表示,针对这种情况,他们每日加强路面巡查并及时清理。3月13日,记者来到东区街道东裕路一带看到,环卫工人正在集中清洁果皮箱及周边地面卫生。

  提升果皮箱精细化管理水平

  城市果皮箱是城市公共设施之一,其清洁工作不容忽视。

  据了解,街边果皮箱的投放口设计是比较窄小的,主要是方便路人、游客投放小件垃圾。“有的市民可能不太了解,误以为果皮箱等同于大件垃圾桶,所以有的市民和沿街商铺会把大袋的垃圾塞进去,塞不进的就堆放在箱上或箱旁。垃圾堆满不及时清理的话,滋生蚊虫还有异味,影响市容环境。”夏轩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将箱内与箱外的垃圾清理干净后,环卫工人先用高压水枪将果皮箱淋水打湿,然后挤上清洁剂,再用毛巾仔细擦拭果皮箱箱体,不放过一个死角。果皮箱冲洗干净后,环卫工人继续用高压水枪、清洁剂与刷子等工具,将周围地面的污垢进行彻底清洗。“我负责的路域总共有七八台清洗果皮箱的作业车,日常巡查中一旦发现果皮箱垃圾溢满、垃圾围堆、箱体脏污等情况,我们将立即进行清洗。”夏轩表示,为助力中山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环卫作业单位在日常作业的基础上加强了巡查密度与人力安排,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制度。

▲环卫工人正在集中清洁果皮箱及周边地面卫生。 记者 黄靖怡  摄

  据介绍,中山果皮箱实行专人管理,采取“责任到人、随脏随洗”措施,进行巡回果皮箱清淘及保洁,确保垃圾日产日清、箱体干净无垢。针对商业圈周边道路垃圾量大的情况,环卫作业单位安排小型机动车进行加强清理,定期组织环卫工人对果皮箱进行消毒,并适度喷洒杀虫剂,灭蚊灭蝇。此外,部分果皮箱由于长时间暴晒雨淋、垃圾腐蚀及人为破坏等因素出现不同程度损坏、丢失,环卫作业单位一经发现会及时更换、补装。

▲果皮箱冲洗干净后,环卫工人将周围地面的污垢进行彻底清洗。 记者 黄靖怡  摄

  呼吁沿街商铺使用摇铃服务

  针对部分市民将大袋垃圾乱扔在果皮箱周边的乱象,中山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增加了人手开展专项清理,从日常的两天一清增至一天一清或两清,并呼吁沿街商铺使用摇铃服务。

  “一般来说,小区内都有设置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针对沿街商铺的厨余垃圾、大件垃圾投放,我们推出了免费摇铃服务,由镇街和社区进行服务推广与宣传,市环卫中心安排人员进行收集。”中山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综合股股室负责人王桐屿介绍,每日定时两个时间段,沿街商户和市民可以先将垃圾收集打包好,待摇铃服务的作业车到达后再进行投放。

  “摇铃服务好多年了,每天都有人专门来收两趟垃圾。一般我们都会提前打包好垃圾,等着垃圾车过来再放出去,不会堆在果皮箱外面的。”东裕路一家早餐店的老板杨女士表示,因为附近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不多,这项服务为他们商家尤其是餐饮店,解决了不少垃圾投放的麻烦。

  “大袋的垃圾是应该要放到集中投放点的,有关部门也要合理布局好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针对街边垃圾桶的卫生问题,要及时安排人手进行清理。”市民刘先生认为,作为市民,肯定要自觉配合、遵守垃圾投放规则,把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地方,并做好打包工作,不污染垃圾桶周边地面环境。

  记者 黄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