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1-22 分享: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要求,认真履行城管和执法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2020年,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及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局中心工作,研究落实多种举措深入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深入学法、严格执法、创新普法的法治工作格局,为持续高效开展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严格履行执法职责,提升城市管理效能。2020年,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503宗,依法处罚约7040.47万元,教育警告86270宗,责令整改7462宗。 
   2.做好疫情防控,强化法治保障。一是依法加强市容秩序督导检查,严保环卫保洁消杀作业时间及质量,强化市属公园卫生管理。二是持续开展防疫普法宣传工作,通过不同平台和媒体发布疫情防控报道230多篇(次),对1个基层党支部和6名先进个人典型作了宣传报道。全市城管系统共制作悬挂疫情防控横幅1200多条,在社区街巷张贴海报2万多张,利用LED宣传屏幕滚动播放防疫宣传标语45万多屏次,工作人员入户入店宣传28000多次,发放防疫宣传单张7万多份。
   3.和谐法治环境,助力创文工作。一是组建创文迎检工作临时指挥部,统筹开展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创文迎检百日攻坚行动,“创文”迎检攻坚期间共督导4000多宗问题整改完成。二是开展创文迎检“头雁行走”检查行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以步行行走方式,实地走访检查市内43条主次干道、5个公共广场、14个公园等考察点位,边走访边普法,边行走边执法,引领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创建任务。
   4.善用法治思维,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全年共治理各类违法建设372.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治违目标,完成率达264.11%。一是牵头组织全市开展2020年违法建设“蓝箭III”专项行动,共治理违法建设216.4万平方米,罚款5808万元。二是积极采取“即建即拆、即建即封”、停水停电等措施制止违法建设行为,完善网格化巡查监管机制加强违法建设源头治理,共巡查在建项目4070宗,制止、责令改正违法建设行为1589宗,依法采取“即建即拆”196宗,拆除面积约2.8万平方米。三是牵头开展全市铁路环境安全“回头看”和综合治理工作,整治完成184宗影响铁路安全隐患项目,期间共出动整治人员2837人次,拆除违法建设、废弃建筑等86宗、面积约8250平方米,加固影响铁路安全各类建构筑物 184宗、面积约8.3万平方米。四是牵头开展电力设施外部隐患专项整治,我市351宗影响电力设施安全项目全部销号整治完成,期间共出动整治人员7579人次,拆除各类影响电力设施安全建构筑物378宗、面积约9.2万平方米,督促加固安全隐患建构筑物109处、面积约3.5万平方米。
   5.承接住建领域行政处罚职能,深入推进机构改革。自2020年8月10日起,市住建领域的行政处罚事项(除人民防空领域的行政处罚)共359项全部划转我局行使。2020年,市住建局共移交案件23宗,其中我局已立案并作出处罚决定1宗,退件1宗,要求补充材料3宗,建议移交有管辖权的机关办理18宗。
   6.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我局共有42项政务服务事项(行政许可35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奖励2项、公共服务2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事项办理所需资料及流程均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及我局政务网站上公开。二是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行网上办理、“一次性告知”等便民利民措施。三是理顺镇街机构改革期间全市户外广告审批业务办理程序。四是完成政务服务能力对标排查及整改工作,比全市要求时间提前1个月完成。五是启动“生活垃圾”审批事项改革,率先完成“证照分离”试点工作。六是做好行政服务审批,2020年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申请391宗、公共服务事项8宗。
   7.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做好业务衔接工作。按照能取消的全部取消、能下放的尽量下放、能合并的予以合并的原则,我局共梳理出行政处罚事项458项、行政强制事项8项。其中,263项事项已于10月20日授权镇街以自身名义集中行使,市局保留事项203项。针对授权下放事项,我局主动协调配合,继续加强对镇街综合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强化办案监督,确保依法行政。一是做好案件审核工作,严把案件审批关。2020年,我局共审核市局权限案件113 宗,提请召开局案审会6次。二是组织案卷评查活动,加大对案件办理的监督力度。6月份组织开展全系统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办案水平,提升行政执法案件质量。
   2.加强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开展法制业务培训1期、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加强依法能力素质建设;通过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和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等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培训,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学法用法考试。
   3.创新培养机制,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法治人才,储备公职律师后备力量,打造一支本领高、素质强、作风硬的法治队伍。目前,我局已有5人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其中公职律师3人。
   4.购买法律顾问服务,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通过定点采购的方式继续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日常执法咨询、合同审查、解决执法疑难问题、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等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5.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治政府理念。一是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及时总结普法经验做法和案例,印制《“七五”普法资料汇编》。二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制定并印发了《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明确我局普法工作要点。三是积极统筹参与第三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在中山市第三届“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取得优秀等次。四是在我局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宣传发布重点工作和经验做法,利用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创文工作、“湾区枢纽 精品中山”、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在市局一楼大堂增设大型电子屏,播放民法典、垃圾分类、违法建设等普法宣传片等。五是依托紫马岭公园南门广场,围绕市属公园联合管理服务工作站,紧扣“法治”主题,在执法职能、志愿服务、公园管理的基础上有机融入法治元素,建成了全市首个集普法、执法、服务、管理于一体的城市管理法治长廊。
   (三)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一是重新修订印发《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案件审理制度》,调整市镇两级案件审理的范围和权限。二是坚持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信用中山网、本局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及相关行政执法数据。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制定印发《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无照流动经营案件扣押及后续程序指引》。
   2.细化自由裁量量化标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印发《中山市停车场条例》和《中山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量化标准。
   (四)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通过制定内部风险防控制度、梳理防控风险点、建立三级联动监督机制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2020年,共研究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建议和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72件。其中,人大重点建议和专委督办建议各1件,另有主办建议提案17件,会办建议提案47件,参阅建议提案6件。三是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2020年,分管法制业务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3宗。四是强化群众监督、舆论监督。2020年,接收镇街执法局疑难个案208件;接处群众反映信访事项141件,其中信访系统转办信访事项63件;处理第二批省专案14件,重点做好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臭味问题和违法建设问题信访等工作;办理12345热线投诉2936件。
   (五)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桥梁健康监测系统(一期)”为我局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该事项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六)紧紧围绕我市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一是持续推进《中山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工作。该条例已于2020年8月10日经中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二是牵头起草《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目前,《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草案)》已报市政府审议,待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三是牵头开展《中山市餐饮垃圾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已于2020年6月30日形成《中山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立法调研报告》。
   (七)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健全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
   一是制定印发《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通过明确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与备案等程序,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办理质量。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2020年,我局制定了部门规范性文件4份。三是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我局牵头起草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我局制定的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最终确立了我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正面清单”并在局政务网站上公开。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0年,市城管和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杜俊强同志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领全局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法治建设,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从工作部署、法治思维运用、依法履职、落实重大事项决策、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带头学法用法守法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0年,我局创建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镇街综合体制改革后,工作衔接机制仍需理顺。改革后,市局和镇街综合执法部门在已授权下放和市局保留的行政执法职权的行使上仍处于“磨合期”,协调运转机制仍需进一步畅通。二是住建领域处罚案件的承接与查处工作有待协调推进。自住建领域的行政处罚职权划转至我局行使以来,我局陆续承办了相关行政处罚案件。鉴于住建领域案件专业性强、技术性高,部分案件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大,我局亟需进一步规范该类案件的办理和审核工作。
   五、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
   2021年,我局将继续加强城管执法队伍法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和管理水平,确保依法行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队伍素质建设。一是就城管住建领域行政处罚业务、审批业务等开展专题培训;二是健全出庭应诉指引,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提高行政应诉工作质量;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工作。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
   (二)强化指导监督。镇街综合执法改革后,大量行政处罚权下放镇街,为推进执法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对镇街综合执法的业务指导,编制执法典型案例汇编、执法手册等业务指导性文件,规范案件查处流程,建立工作通报机制,督促镇街综合执法局依法、高效地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三)充分运用法治思维,着力完成重点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充分运用法治思维,紧紧围绕重点工作,攻坚克难,继续认真做好“两违”整治、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科学合理处置中心基地臭气扰民问题。
   (四)配合推进垃圾分类立法,抓好规章印发后的落实。 继续推进《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做好《办法》印发后的贯彻落实、宣传解读等工作,并建立相应的配套制度。



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