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四个坚持”彻底根治臭气问题——市城管和执法局完成中心基地原生垃圾转运焚烧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3-05-05 分享:

  2018年7月至2019年5月,由于垃圾焚烧处置能力不足,我市在中心基地卫生填埋场暂存约45万吨原生垃圾,随之而来的臭气问题给周边群众带来了极大困扰,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为解决臭气问题,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城管和执法局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妥善控制臭气逸出,并扎实推进中心基地原生垃圾转运焚烧项目。从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全部原生垃圾顺利完成转运焚烧处置,项目实施全过程实现零信访、零投诉、零事故,彻底解决了臭气问题。近日,生态环境部督察办到现场调研,充分肯定了我市中心基地臭气治理成效。

开挖中的填埋场(全景)_副本.jpg

图为开挖中的填埋场(全景)

已完成开挖的中心基地卫生填埋场(全景)_副本.jpg

图为已完成开挖的中心基地卫生填埋场(全景)

  一、基本情况

  中心基地臭气问题对周边群众生活影响较大,群众投诉量在2020年达到最高峰1233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臭气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紧抓不放。市城管和执法局结合当时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分阶段治理臭气。第一阶段治标。在不具备转运焚烧处理条件的情况下,采取臭气控制措施,防止臭气逸出。2021年1月底,臭气治理取得良好成效,得到了群众认可,此后再未收到群众投诉。中央、省、市有关部门和群众代表多次到中心基地现场检查,均对臭气治理成果表示肯定。2021年12月,中心基地臭气问题从广东省涉环保“邻避”重点项目清单中销号。第二阶段治本。2022年,南部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容项目投产,全市垃圾焚烧能力充足,具备转运焚烧处理条件。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坚决根治臭气问题,市城管和执法局于2022年11月17日正式实施中心基地原生垃圾转运焚烧项目,至2023年3月10日全部原生垃圾顺利完成转运焚烧处置,并对卫生填埋场进行覆膜保护,彻底消除了臭气根源。

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到现场观摩_副本.jpg

图为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左二)到现场观摩

  二、工作举措

  (一)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项目全过程。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分析研判会、工作部署会等专题会议,在项目重大问题、重大环节、重大步骤上深入研究、决策。属地主要领导也一直关注支持项目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调度下,成立市级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城管和执法局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镇街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推进项目实施。项目实施以来,市领导先后6次批示、5次到现场研究推动工作,确保项目实施过程安全、有序、高效。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市城管和执法局党组坚决扛起责任,层层压实职责,始终坚持依靠群众、科学研判、综合施策的思路,团结专班各成员单位同心协力、信息互通、密切配合,将臭气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期间,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26次,班子成员累计到现场检查指导45次,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驻场值班,推动协调各类问题有效解决。三是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市城管和执法局党组加强与属地联系,多次与火炬开发区党工委研究推动项目进程,保障项目妥善有序开展;专班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班加点,倒排工期,为项目在雨季来临前顺利完成争取了时间;联合项目周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宣传沟通工作,在项目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过程中,组织召开了5次宣贯会和座谈会,张贴公告24份,发放调查问卷621份,覆盖项目周边3.5公里范围内的24个村(社区、小区、厂企等)。通过充分宣传和多次深入群众沟通解释等措施,消除群众担心出现二次污染等顾虑,群众支持率保持在96%以上。

中心基地填埋场(开挖中)_副本.jpg

图为填埋场开挖现场

  (二)坚持精准施策,科学高效推进项目实施。市城管和执法局坚持学习先进,先后组织到广州市、东莞市等周边城市及浙江省桐乡市、江苏省苏州市、福建省云霄县等地考察学习垃圾开挖的成功案例,借他山之石,结合自身实际,搭建起科学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一是构建高效的指挥调度机制。市城管和执法局强化统筹组织,成立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项目推进组、维护稳定组及环境监测组共 4 个工作小组,科学制定转运方案,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高效推进解决项目实施过程出现的各类问题。工作专班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每周向市委、市政府及各成员单位报送工作情况,加强项目分析研判,截至4月7日共报送信息周报18期。二是科学制定实施方案。针对暂存垃圾填埋龄短、产气量大、甲烷及有害气体浓度高、危险性大的特点,科学确定“好氧稳定化+转运焚烧”的实施方案,通过注气好氧稳定,降低垃圾堆体中甲烷、硫化氢等气体浓度,消除垃圾开挖过程中燃爆、中毒等风险,达到开挖条件后再转运焚烧。三是健全臭气监测机制通过设置24小时在线自动监测仪、专人巡回检测以及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定期检测等方式开展臭气常态化监测,发现异常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将臭气影响最小化。此外,积极组织工作人员主动深入周边村、社区、厂企等,向群众了解臭气情况,掌握臭气扰民规律,为制定治理措施提供支撑。

人工监测气体指标_副本.jpg

图为工作人员对开挖现场进行安全监测

  (三)坚持群众路线,真心实意赢得群众信任支持。市城管和执法局坚持将“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一是主动邀请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城管和执法局牵头建立由群众代表、专家、火炬开发区及市城管和执法局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席监管工作组,及时研讨、反馈项目进展。主动邀请群众参与,及时回应群众的疑虑和诉求,项目实施以来累计邀请群众10批141人次到中心基地开展实地检查交流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二是自觉接受群众全程监督。在中心基地内挂牌成立南朗街道人大联络点,主动邀请市、街道人大代表、周边群众到现场考察和交流,充分听取代表意见,解答群众的疑惑,更加贴近民情、深入民心。为群众代表发放通行证,方便随时到中心基地检查和了解情况,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和监督的渠道。三是主动上门开展群众工作。组织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周边群众,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群众最关心的“开挖过程是否会有臭气逸出”“开挖垃圾是否能彻底根治臭气”“怎样能用最短时间完成”等问题,安抚群众情绪,打开群众心结。主动回访曾经投诉的群众,接送群众到现场观摩,倾听群众对臭气治理的看法,切实做到群众满意、放心。

垃圾处理中心负责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_副本_副本.jpg

图为垃圾处理中心负责人与监督群众面对面交流

  (四)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把风险防控摆在首位。市城管和执法局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谋定而后动,坚决打好提前量。一是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制定转运焚烧项目应急预案,对臭气外逸等预判风险进行全面剖析,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策略,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人员中毒、机械伤害等安全演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每周召开风险研判工作会议,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消除。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和协调。通过在线监测仪、人工巡检、委托第三方检测等多种方式加强气体监测,采取除臭雾炮喷洒除臭剂、设置围挡、科学设置开挖面等方式控制臭气扩散。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指导三大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前清空料坑,安排检修,调整运行工况,确保每天开挖的垃圾全量处理。项目实施以来,日均垃圾转运焚烧量达到3353吨,约是原计划的1.7倍,实际完成工期提前了51日。三是严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方面,项目实施阶段正值疫情严峻时期,通过在现场设置核酸采样点、全体人员每日检测核酸、团体码实时了解健康状态及要求项目人员集中住宿、减少与外界的接触等措施,避免出现感染影响施工进度。安全生产方面,建立安全监督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每日开展安全教育,对运输人员进行酒精检测,对作业面气体浓度进行检测,达标后方可进场施工。在开挖过程中,每半小时检测一次气体,并为施工人员配备防护装备和便携式报警装置,实现项目实施过程零事故。

  三、经验启示

  中心基地臭气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关键是始终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思想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激发党员干部解决臭气问题的紧迫感、责任感,久久为功,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必须紧密依靠群众。通过邀请群众参与监督,听取群众的反馈意见,营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工作氛围,群众从埋怨、投诉、质疑到理解、信任、支持,进一步夯实群众基础。三是必须科学专业治理。因项目治理过程中遇到的作业时间特定、污水和臭气问题交织、疫情影响、作业面大等不利因素较多,按照分阶段治理的思路,大胆创新,以最合理的治理技术、最严格的施工标准保障项目实施。四是必须守牢安全底线。坚持生命至上、严格监管原则,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确保项目稳步推进。五是必须加强联动协作。牵头部门发挥好统筹抓总的作用,相关部门和属地全力配合,强化污染防治、舆情引导、道路交通、应急处置等协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