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进万家
您现在的位置:

东区:助力垃圾分类,人大代表在行动

信息来源:东区发布发布日期:2020-10-16 分享:

    加强城区垃圾分类管理,一直是省、市各级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如今年年初,陈彬海代表就提出了《关于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建议》,其他代表也就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提出建议。

    10月13日上午,东区人大办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科教文卫线代表对东区的垃圾分类示范点进行现场调研视察,胡旭兰、谢绍刚、陈彬海等10名代表参加了调研。区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和花苑社区等相关负责人参与调研。

    今年,按照《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东区被定为垃圾分类试点之一,东区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迅速动员、多措并举、开拓创新,在推进东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代表们一行先后到东区办事处一楼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展示厅、垃圾分类收集站和紫岭国际一期、花园新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等地现场调研,实地查看公共机构、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包括垃圾分类信息公示栏、垃圾投放点设置、宣传督导等内容。

    据悉,为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率先示范作用,东区公共机构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率先将东区办事处作为试点进行打造,将东区办事处原有旧式垃圾屋改造成为新型环保垃圾分类收集站,同时在办事处一楼大堂规划位置,打造了一个小型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展示厅,该展示厅在第三季度省政府督查室对东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查时,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在社区方面,目前东区辖区内10个社区已经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其中花苑社区花园新村作为开放式(无物管)小区试点,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做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代表们建议:一是目前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早晚各有规定时间“扔垃圾”,这让部分早出晚归的居民感到不便,希望职能部门不断改进相关措施,使之能够适应不同生活作息的人群的需求。

    二是在完善垃圾分类投放的配套设施时,能在一些细节上下功夫,彰显人性化的理念,比如分类标识,可以做得尺寸更大更清晰,以照顾那些视力欠佳的投放者。

    三是可以借鉴花园新村小区的工作经验,向居民大力宣传和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面向社区招募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从旁协助居民进行分类,同时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社区党委对分类成效显著的家庭和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采取积分兑换实物或服务的方式进行激励。

    代表们表示将继续深入调研,积极建言,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先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为东区做深做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力量。(文章来源:东区发布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01016112156.jpg

图为调研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016112201.jpg

图为调研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016112210.jpg

图为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