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进万家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精神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12-22 分享:

   12月10至1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广州市召开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各地生活垃圾分类好的经验做法,部署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致辞。我市设立视频会议分会场,市城管和执法局局长、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杜俊强,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各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转化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不断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深刻认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切实提升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学习领会《若干意见》,全面把握文件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视频会议结束后,我市马上提出贯彻2020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的意见。杜俊强表示,全市有关部门和各镇街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若干意见》,聚焦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个部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完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要主动学习借鉴广州、深圳、汕头、东莞等地市的先进工作经验,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部门合力,认真对表对标,利用今年还剩下不到20天的时间,铆足干劲,全力做好年底垃圾分类冲刺工作,确保全市公共机构和东区示范区按期保质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三是要紧盯目标任务,有的放矢。严格对照我市《实施方案》目标任务要求,为2021年我市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铺开,除东区街道外的其他镇街至少3个社区(村)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村)打好基础。要加强部门协作,管好行业。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管行业即管垃圾分类”的作用,指导督促相关行业履职尽责,推动源头减量,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将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和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等,及时研究解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