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进万家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建立18个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为大件垃圾找到“归宿”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6-11 分享:

  旧沙发、破床垫等大件垃圾,一直是我市垃圾分类处理的难点,也是群众苦恼的痛点。为解决大件垃圾管理存在的问题,中山早在2002年就开启了大件垃圾收运、处理工作。2016年我市高标准在东区街道建立大件垃圾处理中心,负责集中处理中心城区4个街道的大件垃圾,有效破解了群众揪心的“大件垃圾无处安放”的民生难题。
  一是实行大件垃圾定点或预约收集。建立“1+2”预约上门收集机制。设置1条专用电话热线免费预约上门收集,群众可以直接电话预约,也可以通过社区、物业2个途径向环卫部门反映,轻松实现大件垃圾投放与收运的无缝对接;设置“7+N”个固定投放点。我市在中心城区7座垃圾转运站设置了大件垃圾暂存点,社区、居住小区也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了“N”个大件垃圾固定投放区域,引导、方便群众正确投放。为加强监督提高成效,方便及时听取和解决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我市还专门开设了大件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的咨询投诉电话,急群众所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服务群众的收运模式,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生活问题。
  二是加强大件垃圾收运队伍建设。中山城区大件垃圾的收运工作根据需求合理配置了5辆大件垃圾收运及破碎物转运车辆,12名收运、处理工作人员。收运车队除了负责将各个垃圾转运站和群众预约上门收集的大件垃圾运送到处理中心外,其余时间也在城区范围开展日常巡查,一旦发现群众随意丢弃大件垃圾的则马上进行宣传引导,告知群众大件垃圾的正确投放方式,并第一时间组织清理、收运,确保市容市貌整洁干净。
  三是大件垃圾人性化利用及资源化处理。中山大件垃圾细分为“3”种处理方式。其一,设立“助困爱心室”变废为宝。工作人员会先将大件垃圾按照新旧和破损程度分成可捐赠和需拆解两类。对于保存完好、整洁、可循环利用的可捐赠“大件垃圾”,工作人员做好清洁消毒后会存放在“助困爱心室”,再通过社会慈善公益组织捐赠给有需要的人群,让“大件垃圾”继续发挥余热,变废为宝;其二,人工拆解资源化利用。大件垃圾经人工拆解后,属于可回收物部分分拣出来统一交由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进行回收利用,极大提高了大件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其三,其余部分无害化处理。经过人工拆解后不可回收部分由机械破碎处理,破碎后的残渣用其他垃圾运输车辆运至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进行焚烧发电,确保剩余的大件垃圾全部无害化处理。今年1月至5月,中心城区大件垃圾共收集清理5700多件,520多吨。目前,全市各镇街参照中心城区的经验模式,共建立了18个大件垃圾处置中心,为我市垃圾分类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大件垃圾免费上门预约电话:0760-88633240。
  电话预约时间:8:30至12:00,14:30至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