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进万家
您现在的位置:

“垃圾分类大篷车”开进石岐街道——创新普法新形式 打造回收新模式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8-24 分享:

  8月20日晚,“垃圾分类大篷车”全市巡回宣传活动第六站在中山华发商都广场举办,《中山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普法宣传活动暨石岐街道可回收物便民交售点揭牌仪式也于当晚举行。本次活动由市城管和执法局、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供销社、石岐街道办事处、石岐街道民权社区联合主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200多名市民群众共同参与。

  活动现场,市城管和执法局对8月26日即将施行的《中山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与现场群众进行互动讲解,并通过案例讲解等形式阐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的意义和管理责任。随后,餐厨垃圾特许经营企业与中山华发商都和商圈餐饮企业代表签署《餐厨垃圾收运服务协议》。

  南部组团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市城管和执法局在全市公共机构和餐饮机构等场所投入超3000个餐厨垃圾收集容器,与661个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收运协议。目前,全市已配备22辆餐厨垃圾专用密闭运输车开展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全市餐厨垃圾日平均资源化处理量超过120吨,一改以往群众反映强烈“先分后混”的现象。

  活动当晚,市城管和执法局、市商务局、市供销社、石岐街道共同为石岐街道可回收物便民交售点揭牌。目前,全市已打造可回收物便民交售点194个,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与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两网融合”。

  2022年市城管和执法局与市商务局联合建立了中山市“互联网+回收”试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名录库,并召开镇街和回收企业座谈会,帮助各镇街加快引进新型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实行规模化、规范化运营。市供销社与石岐街道强强联合,现场签署“两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探索出垃圾分类可回收物便民回收驿站模式,现已在石岐街道打造了4个可回收物便民回收驿站。市供销社在活动现场为市民群众介绍了可回收物便民回收驿站的运营模式和回收形式,市供销社将通过可回收物便民回收驿站,采取驿站定点交售和预约上门回收的形式,加大对可回收物的回收力度,有效拓宽可回收物便民交售渠道。

DAV_0969_副本.jpg

图为活动现场

DAV_0879_副本.jpg

图为便民回收点揭牌现场

DAV_0724_副本.jpg

图为活动现场